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運用薩提爾對話,體會關係中最美妙的和諧

對話的目的是達到關係中的和諧。然而,一般人原來是不會對話的,常會用語言傷害彼此。因此,我們學習在對話中注入「好奇」。用帶著尊敬的好奇、全然的接納,敲開對方內在的冰山,產生前所未有的連結。

對話的目的是達到關係中的和諧。然而,一般人原來是不會對話的,常會用語言傷害彼此。因此,我們學習在對話中注入「好奇」。用帶著尊敬的好奇、全然的接納,敲開對方內在的冰山,產生前所未有的連結。 這些年我常推「對話」,起心動念是和諧。 二十年前我初識薩提爾模式,見貝曼老師於台上,展示一場精采對話,來訪的對話者與人不和諧,在家庭、職場都不和諧,被無可奈何困住了三門雪櫃推介2021。 貝曼的對話如凌波微步,當時只覺高妙異常,看不出任何章法,幾句問話進入對方內心,讓人覺察自己不和諧。貝曼再循序漸進,建構來訪者的內在,從和諧的自我出發,帶出與眾人和諧的應對。 貝曼師承薩提爾女士,我因此一頭進入學習,師從約翰.貝曼老師、瑪麗亞.葛莫利老師,進入專業訓練與工作坊,我學習跟自己連結,也運用在家庭之中,運用在課堂之上,運用在各個領域激光脫毛副作用。 和諧是美妙的經驗 從個人的和諧,到家庭與整個社群,我都冀望能夠和諧。和諧來自於理解,理解自己、也理解對方,繼而能夠彼此覺察,覺察自己也助人覺察。人們通常透過對話連結,語言是人的主要工具。 比如:遇到困難的孩子、相處出狀況的伴侶、固執己見的爸媽、出狀況的學生、職場難搞的客戶、很難相處的同事……。 但我發現語言是雙面刃,一般人原來不會對話,常用語言傷害彼此。因此我在對話中,注入「好奇」的素養,期待人們在對話中,能養成好奇的習慣uche好唔好。 二○一九年五月份,我赴西安參與「薩提亞」大會,向貝曼老師報告,也向薩提爾同儕報告,我將「好奇」導入日常生活,作為學習薩提爾模式入門,也提出好奇的框架,比如不要踩地雷問句、建議的好奇問句脈絡。貝曼老師很鼓勵我,握著我的手稱許。 西安薩提亞大會當日,貝曼老師談薩提爾模式,指薩提爾模式是「提問模式」(Question Model)。我聽了貝曼老師開講,更有心將「好奇」素養,推動成薩提爾模式前導車。 我演講薩提爾模式,遇見張輝誠老師,他推動學思達教學法,很敏銳的覺察此模式,熱情邀約我公開講座,甚至一場場現場示範,示範如何對話?示範如何重整人的內在?示範教育現場的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