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肝癌高危人群早篩指南——幾種常見消化系統腫瘤的篩查

肝癌是惡性腫瘤中預後最差的腫瘤之壹。中國每年新增原發性肝癌患者約35-40余萬例,大多數患者在獲得診斷時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手術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肝癌高危人群壹定要重視早期篩查。

肝癌是惡性腫瘤中預後最差的腫瘤之壹。中國每年新增原發性肝癌患者約35-40余萬例,大多數患者在獲得診斷時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手術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肝癌高危人群壹定要重視早期篩查。   肝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感染肝炎病毒:患有慢性乙型肝炎(HBV)或丙型肝炎(HCV)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其中乙肝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注射疫苗可預防乙肝。   2、肝硬化:患有肝硬化的人患肝癌的風險會增加。慢性酒精中毒和慢性肝炎感染是導致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3、大量飲酒: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肝硬化,因此是肝癌的重要危險因素,許多沒有進展到肝硬化階段的重度酗酒者也會發生肝癌。   4、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也能引起肝硬化,因此可導致肝癌。它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的壹種最嚴重形式,肝髒中脂肪含量異常,進而損害肝細胞。   5、黃曲黴毒素 B1:進食含有黃曲黴毒素 B1 的黴變食物可能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特別是在我國的南方,玉米、花生等食物由于氣候炎熱潮濕而發生黴變時,在真菌作用下可以産生黃曲黴毒素 B1。   6、吸煙:吸煙也與肝癌的高風險具有相關性,每天抽煙的數量越多,抽煙的年頭越長,風險越大。   哪些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肝癌篩查?   1、慢性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   2、脂肪肝患者以及肝硬化患者;   3、長期酗酒者;   4、懷疑長期食用黃曲黴素超標者;   5、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   肝癌的篩查方法有哪些?   1、篩查肝癌需要行“甲胎蛋白+B超”的聯合檢查。甲胎蛋白(英文縮寫AFP)是壹種診斷原發性肝癌的常規腫瘤標志物,可以通過采集靜脈血進行檢測。   2、需要注意的是,單獨用甲胎蛋白篩查,會有壹定漏診率,因爲只有60%左右的肝癌患者甲胎蛋白會升高,也就是說單純檢測血清甲胎蛋白值正常,仍不能完全排除罹患肝癌的可能性。研究表明,肝髒B超聯合血清甲胎蛋白檢測肝癌的准確率達到90%以上,是臨床診斷早期肝癌的首選篩查方法。   3、需做上述篩查時,可到醫院的肝膽外科或普通外科、消化內科、肝病科就診。   4、篩查結果異常的人群,需進壹步的檢查,包括上腹部增強CT掃描或上腹部增強MRI掃描,並持檢查結果到肝膽外科或普通外科就診hamer hamer candy 汗馬糖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精力糖 汗馬人參糖 犀利士5mg 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