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為了學生拒絕高薪挖角

大學畢業的王嘉納,因為「木工」專長,本應分發到有木工科的高職。但因為錯誤的分發,讓這個世界木工金牌國手,落腳到偏鄉學校玉東國中。多次有人挖角他做木工設計,月入二十萬元,他也動搖過,但因心疼這些好不容易

大學畢業的王嘉納,因為「木工」專長,本應分發到有木工科的高職。但因為錯誤的分發,讓這個世界木工金牌國手,落腳到偏鄉學校玉東國中。多次有人挖角他做木工設計,月入二十萬元,他也動搖過,但因心疼這些好不容易才站起來的孩子,實在放不下他們。 花蓮玉里赤科山腳下的玉東國中,如今只剩八十幾個學生,八成以上是原住民、七成單親。在連三餐都出問題的窘境下,書本裡的英文字母、古今聖賢、生涯規劃,都離得好遠好遠。 在七、八年級的一般課程中,學生不是翹課就是睡覺鬧事,老師常要四處抓學生回來上課;九年級則是餐飲和木工兩個技藝班,王嘉納就是九年級木工班的導師,帶領著這屆十三個孩子。 他是校長危正華口中的「三十五小時老師」,除了每週七堂的木工課外,課後、週末都得加班陪孩子做木工、趕畢業展的成品。很多不愛聽課的學生,對於實作興致勃勃,連下課十分鐘都到木工廠來趕工,王嘉納也必須守著他們確保安全。他幾乎沒用過導師休息室,木工廠就是他的辦公室。校長勸他偶爾回導師室跟其他老師交流,他則寧可陪學生。 他最受不了繁文縟節、官腔官調,有次不得已要寫簽呈,他請校長幫忙擬稿。校長鼓勵他:「你要練習啊!這樣以後才可以考主任、考校長。」王嘉納頂回去:「我幹麼要當校長?」他真心想陪學生,其他形式上的稱號他統統不要。 暑假期間,都會區的孩子正在出遊或學習才藝,部落裡的孩子則趁夏季農忙賺生活費。「其他十四歲的孩子會念書,我們的孩子十四歲就會養小孩、會煮飯、會種稻、會採金針,」校長危正華的一席話聽似驕傲,背後藏著更多的心疼。 十七年前王嘉納剛到玉東國中時,看到班上只有小貓兩、三隻,一問才曉得大家都住在赤科山上的工寮採金針賺生活費。王嘉納到山上找學生,學生還安撫他:「老師,別擔心,我們兩個星期後就下山了。」有時候,學生翹課情形太嚴重,還必須商請部落頭目透過社區廣播,提醒學生要來上課。 曾有個幫家裡種稻的學生,因為沒戴口罩就灑農藥,到校後噁心嘔吐才發現農藥中毒,趕緊送醫。王嘉納又心疼又生氣:「這個爸爸為什麼不買N95口罩,看醫生的錢不是更貴嗎?」但事實卻正如王嘉納說的一樣殘酷,「當一個窮孩子是沒有尊嚴的,別人不想賺的錢我們來賺。」 最令他遺憾的,是一位曾領過「總統教育獎」的女學生,雖然窮苦到住在破爛鐵皮屋,卻還是堅持把自己打理乾淨且從不缺課。校長和老師幫這女孩申請獎學金,但她母親得知後,三不五時來學校要錢,連畢業典禮也堵在校門口:「這下子,你們總該把錢給我了吧!」後來,女孩畢業失聯,輾轉得知被母親賣去陪酒,胃已經喝壞了…… 此類救不回來的遺憾,一道道烙在老師心上。王嘉納每次提起這故事,眼裡就充滿淚水。這些遺憾,也更堅定他守護孩子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