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一樣的同學,激發了同理心

【竹大附小學前融合班】融合教育,是讓一般孩子跟特殊兒在一起學習和生活。這裡的每個孩子天天練習和實踐「同理心」,環境讓他們自然的彼此相愛……

【竹大附小學前融合班】融合教育,是讓一般孩子跟特殊兒在一起學習和生活。這裡的每個孩子天天練習和實踐「同理心」,環境讓他們自然的彼此相愛…… 每天早上,5歲的一般生玲玲踏進月亮里的教室,就開心的跟一位從未開口向大家說話、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同學小欣道早安,雖然小欣沉默依舊訂製月曆。 竹大附小學前融合班共有3班,每班18位同學,其中就有6位特殊兒,這個一般生與特殊兒2比1的極高比例,從民國78年開園以來一直沒變過。在這個融合教育實驗校區,不教注音、英語或才藝,不出作業,孩子只要帶餐碗來上學就好,卻一直是新竹地區的熱門公立幼稚園。 因為想進來的特殊兒太多,但名額有限,校方會告知一般生家長融合教育的理念,以及校方能提供的教學內容與方法,家長先認同後,帶孩子進行簡單的發展能力(如操作能力、語言表達與理解能力)與群性評估,再辦理入學。 「有些一般生家長是因為我們做融合教育,特別把獨生子女送來就讀,希望他們及早接觸不一樣的孩子,在潛移默化的環境中培養包容、同理心和好品格,」從一開園就在此任教的資深幼教老師羅素琴說冷凍溶脂。 羅素琴說,他們不會刻意跟全班介紹哪個孩子生了什麼病,只會告訴大家他有哪些需要協助的地方。 比如腦傷的成成情緒一來會用手推人,老師和同學就一起提醒他:「來,我們來拍拍手」,轉移他想推人的衝動,當他跑來跑去,大家也會幫忙拉住。 小杰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老師會說:「小杰想認識大家,但還不知道怎麼說,大家可以教他:『我叫○○○!』」因為學前幼兒可塑性非常強,經過老師的示範帶領,大家經常搶著當小幫手,特殊兒因此得到很多刺激學習與模仿的機會。 「我們看到的是每個孩子特殊的能力,用能力來帶領孩子進步,」融合班教師助理員林麗真說,即使是一般孩子也會有需要協助的時候,有時特殊兒超強的認知能力還可以幫助同學,協助累積正向的社交經驗。像是選擇性緘默症的小欣雖不說話,但繪畫創作能力非常強,她可以把媽媽說的故事濃縮在圖畫紙上,她的作品會被老師公開大力表揚btl 眼袋槍。 「融合班的老師不僅要互助合作,為彼此打氣,也必須在教學引導方式上不斷精進,」老師陳美秀說。 有次學校裡轉進一位注意力缺失症候群的大班男孩丁強。早上一來他會窩在角落安靜看書,過不久就開始搞破壞,在校園裡東奔西跑,連警衛伯伯也拉不住,老師們身上滿是被咬的傷痕,頭痛不已。後來他們改變策略,早上一到就開心的打招呼、擁抱他,仔細觀察他的眼神,當他開始想攻擊破壞時,立刻帶出去攀岩、拉單槓,做些需要大肢體用力的動作,來舒緩壓力。後來丁強一感覺不對就自動找老師幫忙按摩,已經慢慢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與情緒。 這裡的每個孩子天天練習和實踐「同理心」,根本不需要再拿繪本教。羅素琴說,同理心每個小孩都有,差別在有沒有被拉出來放大,正向增強而已。環境讓他們自然的彼此相愛,而這是用錢買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