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科學研究 人人機會均等

教室裡沒有教科書、沒有隨堂考,連教材、研究題目與進度都由學生主導。學生每四個人一組,自己找主題、找研究夥伴,老師的角色有點像碩士班的指導教授,偶爾參與討論、提點,或者丟出更多的問題。國一,他們學概念、

教室裡沒有教科書、沒有隨堂考,連教材、研究題目與進度都由學生主導。學生每四個人一組,自己找主題、找研究夥伴,老師的角色有點像碩士班的指導教授,偶爾參與討論、提點,或者丟出更多的問題。國一,他們學概念、學邏輯,國二一整年,就在這個實驗室裡,找自己的答案。 這堂「專題研究課」雖是科學資優班的必修,但其他學生只要有興趣,而且願意利用午休、放學後的時間來這裡磨,都歡迎來上課。因為光武國中堅持,每個孩子該有同等的機會。 常在全國科展中出盡風頭的科資班,畢竟只是少數人。光武國中還有一門全校性的實驗課,吸引了各縣市國中前來取經。這門結合服務、分享與學習的「自然探索課」,今年三月更獲邀到美國國家科學教師協會(NSTA)發表。 自然探索  讓科學生活化 二○○八年,光武國中理化教師,同時也是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組長的林茂成,帶領三十四個孩子,騎著自己組裝的單車,帶著自己設計的實驗模組,進行環島教學。 這支「法拉第自行車隊」一年比一年壯大,去年暑假,師生一○四人,二○八個輪子,上山下海環島十六天。 行前,學生在組裝操作中了解自行車變速的原理、齒輪的設計,還自製LED燈及傳聲筒。旅程前半段,白紙黑字的地球科學知識盡在眼前:台東熔岩庫地質、復崗砂岩地質及玉里變質岩。行程後半段,他們化身科學小助教,用塑膠片和肥皂做成的表面張力船,讓雲林縣莿桐鄉饒平國小的小朋友,上了堂最有趣的自然課。到了宜蘭縣五結國小,他們索性在校門口擺攤,免費修理單車。 「在探索課後的回家路上,孩子不斷訴說她經歷的一切,」女兒就讀光武的欣蓮媽媽回憶,透過旅程中學習、觀察、分享與付出,孩子上了一堂最好的生命教育課。 「將課堂學過的科學理論,設計成簡單易懂的主題,去教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光武國中的自然探索課,不但開放全校學生自由參加,而且不限參加次數。唯二的條件是:一、月考成績不能退步;二、必須通過體能測驗:前十天每天跑兩千公尺,後面十五天加碼到每天跑三千公尺。一旦報名,幾乎所有孩子在經過努力後,都能跨過門檻,跨上鐵騎,如願出發探索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