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轉季必讀】秋燥應該點調理?

最近天氣開始轉冷,濕度亦開始下降,終於有點點秋意,但隨之而來的便是口乾,嘴唇脫皮等乾燥症狀,究竟秋天小朋友的飲食有咩要注意呢?又有咩是適合食用的呢?

  最近天氣開始轉冷,濕度亦開始下降,終於有點點秋意,但隨之而來的便是口乾,嘴唇脫皮等乾燥症狀,究竟秋天小朋友的飲食有咩要注意呢?又有咩是適合食用的呢?   秋天最明顯的便是燥邪。當經過炎炎夏日後,身體已感受了一定的暑熱之氣,汗水的揮發令體內的津液耗傷,當轉入秋天時,大氣中的燥氣增加,令人體的津液進一步受損,引起乾燥症狀,最先累及的會是肺臟,常見的表現有口乾,皮膚乾燥,流鼻血等,平素易咳的人也會出現乾咳痰少,咽乾等症狀。如果津液進一步受損,便可見到累及其他臟腑的情況,如大便乾燥,小便黃等。   在調護方面,最簡單的便是多飲水,以補充耗損的津液,如果已經有乾咳,咽乾的情況,可以雪梨川貝燉冰糖以潤肺止咳,當中雪梨清涼潤燥,川貝微寒,可以清熱化痰,潤肺止咳,但要注意的是,這個糖水偏清涼潤肺,對於寒咳不能起作用,更甚者會令寒咳加重。   而在食物方面,秋天尤忌辛辣燥熱,如辣椒,薯片等,因為這類食物容易助長燥氣增加,令唾液更加減少。而一些補氣的東西,如鹿茸,羊肉等也要待天氣穩定地寒冷才可食用,以免補陽太過,這樣也會令火氣上炎,造成乾燥的症狀。   總括而言,秋天須注意津液的填補,燥氣侵襲的防禦,令身體順利進入寒冬,之後再進行調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