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產後】談談產後憂鬱症狀與處遇

有些 產後憂鬱症狀 的狀況,可能會看到:食慾不佳或猛吃、失眠或睡太多、疲勞、專注力差/容易忘東忘西、無望感、情緒起伏大/易怒......等等狀況,若家有孕產婦 出現這些狀況,可以多關心一下該怎麼協助呦

在生了小孩之後,角色要轉換為母親,但若是在角色轉換出現了一些問題,會有一些情緒行為上的改變,但當事人即便是我自己卻渾然未覺,這樣狀況大概出現了一個多禮拜,有一天,鬍鬚張老師下班回家之後,就把我拎起來,把錢包手機鑰匙塞到我手中後,很嚴厲的要求我出門去走一圈才能回來。   有些 產後憂鬱症狀 的狀況,可能會看到:食慾不佳或猛吃、失眠或睡太多、疲勞、專注力差/容易忘東忘西、無望感、情緒起伏大/易怒......等等狀況,若家有孕產婦 出現這些狀況,可以多關心一下該怎麼協助呦   **產後憂鬱症狀因為受賀爾蒙影響,可能會在產前兩周就出現。   幫助產後憂鬱症狀跟我這樣做: 1.協助處理家事瑣事育兒事: 讓媽媽暫時離開壓力源,但依據媽媽不同的個性,不一定需要強制讓媽媽離開嬰兒。 以我為例,因為鬍鬚張老師在產前產後一路陪伴都很清楚了解小孩的狀況跟習性,我完完全全可以放心讓他獨自處理小孩然後出門去 (若是交給我媽我還不一定可以放心哩XD)   2.陪伴,但不要講一些會給孕產婦壓力的話: 不要講一些"小孩睡覺的時候你就跟著睡啊"、"你們現在好命啦,我們以前都巴拉巴拉",這些話真的不OK,陪伴者可以視狀況聊聊一些外面的趣事啊,或是依照孕產婦想聊的話題聊天, #很多時候靜靜的不對話各做各的事,讓她知道身邊有你在就是很好的陪伴了!!!   3.跟先生單獨的相處時間: 雖然你們已經轉職成為爸爸媽媽了,但是不要忘記,你們的根本還是一對互愛的伴侶,留一些時間兩人喝杯飲料,聊聊心裡的話還是非常重要的!!   4.運動: 可以是跑步也可以是有氧運動,運動可以幫助分泌腦內啡,可以簡單理解成"自體鴉片",他可以幫助情緒穩定、紓壓。再加上做運動也可以強化身體體能,在面對家務/工作時更有體力,當然最後還可以幫助雕塑身材啦!   5. 沒有什麼是一定要的: 真的,不要自己給自己太多的要求:當媽媽一定要餵母乳餵好餵滿、當全職家庭主婦一定要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一定要巴拉巴啦.....人生沒有那麼多一定要,有做很好,沒做也不要緊的好嗎?也不是什麼事情都一定要自己做,老公可以做的讓老公做,經濟許可的可以使用三機救婚姻,真的!不要為自己設定那麼多的標準!!!!!   6.參與媽媽社團交流育兒經驗: 網路發達,現在有很多爸媽社團可以參加,又或者是有些媽媽教室、地區團可以參加,參加這些支持性團體,可以讓你知道你不是孤單一個人的!!     來吧,跟著做做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