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產後有這些問題。尺度大一點的話題

今次想記錄一下產後問題,這說是一種經歷,是懷孕後身體的變化,所以寫下來。

今次想記錄一下產後問題,這說是一種經歷,是懷孕後身體的變化,所以寫下來。   我最最最難忘及痛苦的經歷是第一胎產後便秘。產前其實也有,有時會去到出血。但第一胎產後不知是在產前累積下來未排出的排洩物還是產後真的便秘,我的感覺就是想去廁所但不能去。起初我弄不清是順產聯針傷口的痛還是便秘引致的痛,於是去婦科檢查。醫生說傷口埋得很好,問題是有一舊硬的排洩物卡在肛門(看文字也覺核突),只要排清就沒問題了。我記得我反覆用力如廁,每次半小時,知道有排洩物要出來,但坐在廁所面前盡管要出來,無論我多用力也是不能出來,每次就是少少,再用紙巾清理,再來少少,再清理,這動作重覆好多次,又要用力,令我感覺很痛。我痛得吃了一天止痛藥,陪月也說我痛得像剛剛開刀後傷口發炎的樣子。之後我在凌晨時份,因為沒人爭洗手間,決定奮鬥,就是不斷用力排便,一有小小就抹,最終用了2個多小時及大約2卷紙巾,終於清理硬物,能順暢地如廁了。這個經歷我超難忘,因為比生仔還要痛,比生仔更辛苦。第二胎產前也試了一次這樣,但沒有這次那麼辛苦。   除了便秘,產後一些身體改變,令到敏感部位會比以往更深色。這個也沒辦法,我沒有刻意去處理,讓它慢慢退去。不過我不知道為何我停止餵母乳後,就是胸部有點痕癢。我只好塗一點身體乳霜。   之後我的頸部有點腫,朋友說怕是甲狀線問題,於是我花了千多元去照頸,做x光,幸好沒事。花點錢求安心也好,可能產後自己胖了。   另外我記得產後覆診,通常醫生會問產後有沒有親密。第一胎產檢醫生很風趣,她跟我說其實產後親密覺得痛最大是心理問題,仔都生左,照道理應該部位更闊才是。不過這個其實調節好心理及足夠休息時間問題應該不大。   我也有惡露不停,我產後停了一會兒惡露,兩日後又再見紅,醫生說有可能是吃薑醋問題。我停後又真的好像惡露也停了,維持了個多月,可能是虛不受補。最後唯有看中醫溫和補身。   最後是月經。產後月經很恐怖,來得超多的。我要用產婦衛生巾才足夠。但第二胎後我很期待來月經,來的一刻心裡暗喜,因為證明我沒有再懷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