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蘋果可能比芒果更高敏?| 認識慢性食物敏感

我想,大部分家長都經歷過在加固過程中逐一測試BB對新食物會否敏感,但原來慢性食物敏感,亦稱為延遲性敏感反應,症狀可能需要數小時至數天的時間產生,也因而往往被忽略!

我想,大部分家長都經歷過在加固過程中逐一測試BB對新食物會否敏感,但原來慢性食物敏感,亦稱為延遲性敏感反應,症狀可能需要數小時至數天的時間產生,也因而往往被忽略! 瞳妹妹現在兩歲2個月,至今對大部分食物沒有强烈的急性敏感反應,但記得她旅行時吃過提子後嘔,亦試過吃士多啤梨後嘴角發紅。雖然不算是長期受濕疹困擾,但皮膚敏感突如其來卻可以在一兩天內變嚴重...   早前我帶瞳妹妹到 22PLUS 進行 Sensitivity-PRO 慢性食物敏感測試,結果令我非常意外!原來在60種常見的食物致敏原之中,瞳妹妹竟然對當中32種有較高的敏感反應(即IgG濃度達30U/mL或以上),當中包括她每天都吃的牛奶、雞蛋、雞肉、香蕉、蘋果等常見的食材。因為慢性食物敏感的反應很廣泛,除了我們常認知濕疹,亦包括腸胃問題、胃口、睡眠質素、情緒、專注力等問題。     我為瞳妹妹選了透過血液樣本測試,適合兩歲或以上的小朋友,只需要3ml的血液就可以檢驗60種致敏源,比起皮膚點刺或斑貼測試更簡易,亦可以同時檢驗數量較多的致敏源。採集樣本的過程就像平時打針,由專人抽出血液樣本,瞳妹妹一邊看著 Peppa Pig 轉眼間就完成了。 我們到了 22PLUS 在九龍灣的中心,旁邊就是化驗室,不用將樣本送離香港,也減低運送當中可能出現的未預見問題。報告在 5 個工作天就完成,我選擇了電郵接收報告。   收到的報告有二十多頁,除了60種致敏源的檢驗結果,亦附上飲食建議及飲食排除法的建議。   單是看水果的一頁已經很意外!以往認知濕疹患者應該忌食芒果等濕毒水果,所以也很少給瞳妹妹食,怎料在報告中她對蘋果、香蕉的IgG濃度比芒果還要高很多。   有食物敏感就是永遠禁食嗎? 看罷報告第一個反應就是很頭痛⋯ 不過後頁附上食物替代品的建議,也算是鬆一口氣,就開始試試用清單上的代替食物試試能否改善瞳妹妹的敏感反應吧!    報告建議的食物排除法並不是說永久的禁食,內有建議三個階段,由禁食 > 重新引入 > 長期管理,每個階段都有詳細的建議。    希望瞳妹妹可以在改變飲食後變得更健康吧!   了解 22PLUS快樂有因食物敏感測試 - https://www.22plus.com/tc/product-details.php?id=191 60種食物致敏原列表 - https://bit.ly/2YWT8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