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2020/08/31

孩子不是「不好」,只是「還沒準備好」,父母的安定,將是孩子最沉穩的依靠

孩子不是「不好」,只是「還沒準備好」,父母的安定,將是孩子最沉穩的依靠 是期待,期待孩子在知識面的成長 你開始購入協助孩子學習時需要的書籍與文具,你或許會想著注音符號的書寫你是相當有把握,但你仍忍不住在手心寫下「ㄅ」,確認一下筆順是否與現在的教學一致。你期待,孩子即將在知識面踏上新的領域,而你也期待自己是孩子能放心檢索的地圖。 是盼望,盼望孩子在社交面的拓展 新學期的分班已經確立,你聽說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會想要去找幼稚園同班、小學也同校的朋友一起玩,所以你嘗試探聽幼稚園的同學是否有同班;你想著新的班級是否也有友善的同學;你觀察社區已經上小學的小朋友們,都在玩什麼遊戲。你盼望,孩子即將在社交面開啟嶄新的連結,而你也盼望自己是孩子不離不棄的夥伴。 是規劃,規劃孩子在生活面的獨立 小學一年級,彷彿是一個新的身份認同。你看過許多教養書,常以「學齡前」、「學齡後」做為區分,而小一就是一個明確的分水嶺。你猜想著,小一了,要自己睡覺嗎?於是你一邊摺棉被,一邊整理出一個可以獨立睡覺的位置。小一了,要自己整理書包嗎?於是你一邊清出書桌的空間,一邊在牆上貼上便利貼,寫著要放在書包的東西,寫著回家要做的事情。你規劃,孩子即將在生活面脫下稚氣的外衣,而你也規劃自己是孩子最堅強的後盾。